• slider image 167
:::
shelly - 山林、水庫 | 2023-03-20 | 點閱數: 147


2023-03-20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即時報導


台南市區地下水豐沛,孔廟對面的府中街巷子內有古井「甕仔井」,水源豐沛,已成為打卡景點,和枋溪為同一水源。記者鄭惠仁/攝影

 


急遽氣候下國內水情再度拉警報,南市府積極開發水源,環團認為原台南市城區地下水豐沛,許多水沒有利用,每天流往大海,建議古井活化及找出湧泉取水點,有效利用。水利局表示,正盤點有挖到地下水的大樓工程,水質合乎標準就做為民生用水,有兩處將在下月取水使用。

台南社大研究員晁瑞光表示,以往要好幾年才會缺水一次,現在愈來愈頻繁,如何有效利用水資源相當重要。原台南市區地下水豐富,可能挖1.5公尺就有地下水,因為如此,巷弄內、廟前、古蹟內仍有許多古井。

他表示,過去市區內自然湧泉的幾條溪流如福安坑溪、枋溪等走入地下後成為排水溝,仍持續有湧出地下水排入運河,特別是清水寺前的枋溪最為明顯,全天候流水不斷;而府中街的「甕仔井」就與枋溪河道是同一水源。目前市區許多早期人民賴以為生的古井仍存在,且有豐沛水源,應活化為歷史街區加分,市府也應好好利用這些自然湧泉水源,因應不時之需。

台南市去年衛星監測變異點居全台之冠,經調查變異點有過半數是魚塭、埤塘地貌改變,許多都為了設置光電而填土。晁瑞光說,魚塭、埤塘有蓄洪功能,也可豐沛地下水源,但填土後,城市少了蓄洪的空間,水文也在改變。

水利局長韓榮華表示,因應急遽氣候,台南開發水資源採多元供應,包含再生水、海水淡化、台南大湖,以及南化水庫每年溢流一個水庫的量,因此正興建曾文、南化水庫間的聯通管,並加高南化水庫溢流堰的高度。

台南大湖由水利署評估中,目前仍以將軍海淡廠為優先,此案雖已通過環評,但漁民仍有聲音,擔心排放的滷水會影響漁獲捕撈,為此水利署規畫招標時會要求廠商針對滷水做二次處理,可結合生技,用於生物製劑及美容等用途。

韓榮華說,原台南市區不少地方有古井、地下水豐富,但在下游取水,也要考慮到上游的補水,台南有部分地區地下水重金屬含量高不適合取水,原台南市區較無這方面問題,要如何取水,會做規畫。

另目前因應抗旱作為,與水利署、自來水公司合作,正對各區大樓工程做盤點,找尋適合的取水處,已有善化、歸仁兩處大樓建築工地挖到地下水,淨水後可達到飲用水的水質標準,預估4月初取水量每天可達2000噸。

台南中西區開山路巷子內清水寺前早期有條枋溪,現沒入地下,但全天候水流不斷。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水情吃緊亮橙燈,部分農作休耕,嘉南大圳的管溉用水顯得格外重要。記者鄭惠仁/攝影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natur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503

我們的工作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4日 15時17分
65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六小時累積雨量動畫圖

雨量累積圖

文章類別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