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67
:::

關於我們

關於我們 / 2016-03-30 / 點閱數: 2004

感恩、對自己的行為負責、讓生命永久的延續
 
 
2001年,由台南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承辦了台南社區大學,由成功大學林朝成老師當任校長,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黃煥彰老師擔任自然與環境學程召集人,當時黃煥彰老師正關心二仁溪與台鹼安順場的汙染問題,於是將議題導入自然與環境學程的課程中,在所有工作人員的努力下,臺南社大, 一所培力實踐社群的學校逐漸形成。
 
2001年臺南市社區大學成立,於規劃自然與環境學程時,便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當時,臺灣的環境運動正在萌動,當時的環境教育多在討論「怎麼教」的階段,簡而言之焦點多集中在教案設計的本身,較少集中在以協助「解決問題」為目標。於是我們先確認臺南社大的環境教育課程,不能只是課堂中大量閱讀教師所蒐集來的《素材》,而教與學的場域必須在戶外、在環境議題的現場。學習的目標必須對議題的解決本身有所幫助,從此奠定十年來臺南社大在環境教育上以『護生-守護生命』為最核心的軸線。 
 
在『護生』的理念下,從台鹼安順廠污染事件、二仁溪廢五金整治、三崁店諸羅樹蛙棲地搶救、老樹調查與復育、海灘廢棄物長期監測、事業廢棄物調查等,都可看到這樣的核心價值。臺南社大自然與環境學程均以培力有熱情且具行動力的實踐社群為目標,以環境守護為本,在地經營、就地發聲。
 
而這種將公共議題結合市民學習培訓的作法,透過密集的戶外教學及實務的操作設計中,不但學員得到良好的成長與參與,也讓學程教師在本身的專業領域之外,也有機會發展公共參與的行動設計。行動學習包括:演行動劇、舉辦公聽會、協助受害者成立自救會、政策監督、法律修法都可以看到臺南社大環境學程師生的投入。 2008年莫拉克風災過後,南部河川上游與水庫土石淤積嚴重,森林與水資源變成南台灣嚴肅且重要的課題。加上當時正在調查舉發爐碴與集塵灰汙染事件越來越多,這些議題都需要有人力投入做長期追蹤。
 
 
2009年台南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理事長黃煥彰開始募款籌組「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 臺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結合環境志工,以「感恩、對自己的行為負責、讓生命永久的延續」為行為準則,緊扣著台灣土地永續發展相關的議題,我們長期關心的議題包括森林保育、河川守護、土壤安全、事業廢棄物再利用、國家政策、再生能源與生物多樣性。透過長期研究調查要求公部門能面對問題並解決問題。
 
我們期待在環境的保護中追求『人與自然的神聖平衡』,同時推展一種對地球友善,讓人更健康的生活模式。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natur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page.php%3Fnsn%3D964

我們的工作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19日 22時07分
85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六小時累積雨量動畫圖

雨量累積圖

文章類別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