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67
:::
shelly - 空氣汙染 | 2023-03-15 | 點閱數: 92



Rti 中央廣播電臺 

時間:2023-03-15 10:59新聞引據:採訪撰稿編輯:趙婉淳
環保署擬增空污費率 環團:佛心調幅無法促廠商減排
地球公民基金會、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台南社大環境小組與民進黨立委洪申翰15日舉行記者會,質疑空污費漲幅不足,污染大戶的級距太寬鬆。(趙婉淳攝)
環保署上個月預告修正「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防制費收費費率」,新增大戶費率與擴大季節性費率差距等,不過,環團質疑空污費漲幅不足、污染大戶級距過於寬鬆,如此「佛心價」無法促成廠商積極減排,主張應將空污防制成本計入費率、擴大管制空污大戶,呼籲政府面對問題。

環保署在2月1日預告修正「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防制費收費率」,草案增訂空污大戶費率,將原先規劃的三級費率改為四級,提高氮氧化物、硫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及粒狀污染物4種主要污染物的空污費,另調整第一、四季部分污染物種的費率,盼以經濟誘因來引導業者減少排放。

地球公民基金會、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台南社大環境小組與民進黨立委洪申翰15日舉行記者會,質疑空污費漲幅不足,污染大戶的級距太寬鬆,強調至少應將空污防制成本計入費率、擴大管制空污大戶,並針對部分有害污染物種再強化空污費率的調整,以促成廠商積極減排。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中南部PM2.5及臭氧污染嚴重,空品指標時常出現紅橘燈,無論口罩令是否解封,口罩還是要戴好戴滿。記者會上,環團脫下口罩換上黑色口罩表達憤怒。

王敏玲說,環保署雖然將空污費率調高,但第一及第四季費率調高幅度太少,這樣的經濟誘因恐無法促使工廠加裝防制設備。王敏玲:『(原音)中南部目前汙染嚴重PM2.5、臭氧,這種佛心價調幅,我們非常懷疑,有辦法促使大污染源加裝空汙防制設備,大量減量嗎?』

王敏玲指出,儘管空污費率再增加一級,但空污大戶的標準過於寬鬆。她示警,二氧化氮是PM2.5及臭氧的前驅物,根據國衛院研究,二氧化氮是影響氣喘急診的指標污染物,長期暴露恐影響肺容量。

台南社大環境小組副研究員林政翰表示,草案將特定有害物種的費率,從每公斤30元提高到35元,但有部分污染物如甲苯、二甲苯,自2010年至今每公斤仍僅加徵5元,主張費率應再調高。

洪申翰表示,本次空污費費率調整幅度仍不足,除應追上防制成本,更應考慮比照美國、日本納入健康影響因子。他說,空污費不能只收費了事,需以污染者付費的精神要求廠商落實改善。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natur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500

我們的工作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0日 16時11分
34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六小時累積雨量動畫圖

雨量累積圖

文章類別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