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67
:::
龍崎掩埋場 shelly - 事業廢棄物 | 2023-03-15 | 點閱數: 108

 

怪手正在鏟挖泥岩山(圖片來源_台南社大)

上下游記者 孫維揚·時事.政策·2023 年 03 月 15 日

台南龍崎掩埋場開發衝突近20年,抗爭獲總統蔡英文重視,有望終止開發,然而環保署卻不斷迴避環團訴求,不主動廢止環評。環團與立法委員陳椒華今(15)日召開記者會,再度要求環保署應落實總統的承諾,在下個月前廢止環評,保障龍崎珍貴的泥岩地景。

環團更新證據,顯示龍崎地質完全不適合工程開發,環保署可依照《行政程序法》廢止環評。但環保署持續「跳針」,強調須由開發商主動申請廢止。陳椒華呼籲行政院院長陳建仁應責令環保署廢止環評,並將邀請環保署、經濟部到場現勘,確認龍崎場址不應開發的事實。


環團與立委共同呼籲,環保署應在時限前,廢止龍崎掩埋場環評。(攝影/孫維揚)
珍貴泥岩受掩埋場侵擾20年,老舊環評成為開發未知數
龍崎區位於台南與高雄交界處,具有獨特的泥岩惡地地質,地質教育與生態價值極高。但該地在2003 年通過龍崎掩埋場環評後,陷入20年的開發衝突。經濟部工業局於去( 2022 )年 12 月 21 日,廢止龍崎掩埋場的興辦事業計畫書,暫緩歐欣公司興建掩埋場。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表示,龍崎區惡地屬於世界級泥岩遺產,卻因歐欣的掩埋場開發,「宛如被惡龍盤據」。經濟部已廢止興辦事業計畫書,但環保署一直迴避廢止環評的訴求,讓人擔心龍崎掩埋場可能死灰復燃。

陳椒華說明,龍崎工業區的部分公有地,已被台南市政府指定為地質公園與自然地景,並納入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其中地質公園有2.66公頃與龍崎掩埋場場址重疊,因此歐欣不得開發掩埋場,環保署亦可廢止環評,確保龍崎掩埋場不會重啟。然而環保署依法可以廢止環評時限將於下個月期滿,卻遲遲沒有動作,她呼籲環保署應依據環團提供的具體事證,承諾主動廢止環評。

工程變形破碎證明地質不適合  前里長陳永和:政府別想卸責
根據經濟部地質調查所研究,龍崎掩埋場場址多屬於山崩地滑敏感區,且附近地形每年抬升2公分,是台灣地質抬升速度第二名的地區。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召集人黃煥彰揭露,依據台南社大長期紀錄,龍崎掩埋場內所有公、私辦理的水土保持工程皆已崩毀。例如約1998年完成的攔砂壩與堤岸工程,2014年就開始有崩毀跡象。直至2017年,護岸工程已變形劇烈、破碎,「顯示這裡地質完全不適合興建掩埋場」。


台南社大牛埔溪踏查發現崩掉的堤岸(圖片提供/台南社大)
雖然證據明確,但黃煥彰指出,環保署僅要求歐欣對山崩地滑敏感區與劃為地質公園的場址提出因應對策,迴避審查工程崩解、場址下地質破碎帶等更大的環評爭議,「環保署等同在包庇歐欣」。此外,要求歐欣提出因應對策的期限將屆,也未見環保署公告,質疑環保署未積極審查,「歐欣在唬弄,環保署還不廢止環評?」

龍崎區牛埔里前里長陳永和認為,龍崎掩埋場2003年通過環評,而歐欣2006年才成立,顯示龍崎掩埋場完全是政府基於廢棄物處理政策而建設,後續以土地抵費換取股份,找財團合資成立歐欣。縱使歐欣後來透過操作財務,讓官股比例下降,但是「當初掩埋場分明是國家隊,政府不能現在推卸責任」。

陳永和指控,龍崎掩埋場原訂要處理第一、二、三類有毒廢棄物,將對當地環境產生極高污染風險。而歐欣興建滯洪池、沉砂池等防災或水土保持的工程,實況皆與興建目的相去甚遠,「滯洪池會填平野溪?沉砂池會做在山頂?」然而環保署等政府單位卻始終稱歐欣是「私人企業」,未嚴格管理龍崎掩埋場的建設,「你們不要打太極隨便唬弄!」


陳永和指出,龍崎掩埋場興建實況問題重重,政府單位都未嚴格審查。(攝影/孫維揚).
依法廢止老舊環評,期限至四月底
環保署於2019年更新環評退場機制,後續開發案的環評審查,會在未施工超過10年時失去效力。然而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說明,該規定不包含2019年前通過的老舊環評,讓龍崎掩埋場歷次環評皆已不合時宜,仍無法自主失效。不過環保署可比照經濟部,以《行政程序法》第123條中的第4與第5款廢止其環評。

蔡雅瀅表示,先前蔡英文總統都表明不同意開發龍崎掩埋場開發,環保署卻不廢止環評,令她擔憂先前政府單位只是「打假球」,實則利用老舊環評讓龍崎掩埋場續命。環保署日前還聲明,需歐欣公司申請撤銷,才能廢止環評,她認為「如同警察抓壞人,要請小偷自己自首一樣荒謬!」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指出,依據《行政程序法》,要廢止龍崎掩埋場的環評審查,需要在廢止環評原因出現的兩年內執行。台南市府將龍崎工業區部份土地劃設為自然保留區與地質公園後,將於今年4月22日屆滿兩年,在此之前環保署不主動廢止環評,就可能讓龍崎掩埋場重新申請興建,「唯有環評廢止,才能確實阻擋開發」。

環保署閃爍其詞,立委邀約現勘,請行政院長責令環評廢止
陳椒華強調,廢止龍崎掩埋場環評時限將近,環保署需確實查核環團揭露的掩埋場新事證。她也呼籲陳建仁成立跨部會小組,責令環保署主動廢止環評,落實蔡英文終止龍崎掩埋場的承諾。

陳椒華表示,為了加強公部門對當地環境、工程實況的認知,將安排環保署與經濟部工業局與她去現場,會勘地質公園中屬於退輔會的2.66公頃土地,以及歐欣公司水土保持的建設、牛埔溪護岸工程。

面對環團提出新證據,重申廢止環評訴求,環保署綜合計畫處科長陳彥男卻絕口不提《行政程序法》,仍強調廢止環評須歐欣「自主申請」。任由環團、記者追問數次,皆迴避「廢止環評」問題,只以「環保署持續追查歐欣因應對策」閃爍其詞應付。

陳彥男強調,日前環保署未公開歐欣的因應對策,乃因歐欣的回應完全無具體內容,因此對歐欣開罰150萬並要求改善。他也承諾,環保署將於這個月以前公開歐欣更新後的因應對策。

經濟部工業局永續發展組副組長陳良棟說明,將彙整今日環團提出的工程崩塌等具體事證,在興辦事業計畫書廢止的訴願過程補充。他也表示,目前確定龍崎掩埋場的固化廠與滯洪池興建,觸及2.66公頃的自然保護區,也將派員隨同陳椒華現勘。

黃煥彰表示,環團將於現勘後直接向行政院長陳建仁報告,以防止環保署以拖待變,消極應對。環團日前發起「守護龍崎泥岩世界遺產連署書」,已經累積達66個環團和單位連署,希望大家共同呼籲政府嚴守龍崎的地景不受破壞。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natur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499

我們的工作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3月29日 15時11分
63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六小時累積雨量動畫圖

雨量累積圖

文章類別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