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67
:::
龍崎掩埋場 shelly - 事業廢棄物 | 2023-03-15 | 點閱數: 67


2023/03/12 中時 洪榮志

台南龍崎牛埔里擁有獨特的世界級白堊泥岩自然地景。(本報資料照片)

台南龍崎牛埔里擁有獨特的世界級白堊泥岩自然地景,台南社大等多個環保、教育團體近日發起連署,訴請行政院長陳建仁責令環保署依《行政程序法》廢止歐欣掩埋場歷次環評,已獲50多個團體連署。台南市政府環保局回應說,市府也會向環保署表達守護環境的立場,請環保署審慎研議撤銷該案環評審查結論的可能性。


連署書指出,根據中央地質調查所的資料,龍崎掩埋場址有超過60%面積屬於山崩地滑敏感區,此區泥岩雖然較深厚,但變形劇烈,一旦發生地震,會以地表變形方式轉化地震能量。根據地調所美濃地震報告也顯示,沿著182線25.6公里至29公里,大約從牛埔里至水桶彎共約3.4公里長,全部都抬升了約12公分;尤其29公里處的歐欣掩埋場區域,於2013至2016年的4年間共抬升19.31公分,導致歐欣掩埋場內的水土保持工程也崩毀。

連署書還指出,全世界只有地台灣、義大利與喬治亞等3個國家擁有大面積的泥岩惡地,有的已劃設為自然保留區或成為世界文化遺產。台南龍崎牛埔里擁有獨特的泥岩惡地,市府也劃設「龍崎牛埔惡地自然保留區及地質公園」,面積281公頃,但其核心地帶卻規劃有一處41公頃的歐欣掩埋場,開發後自然地景將毀於一旦。

另外,台南社大長期調查發現,當地有多種保育類動物頻繁出現,甚至包含一級保育類的草鴞。這些野生動物的活動範圍,跨越了自然保留區、地質公園與歐欣掩埋場,種類包括穿山甲、食蟹獴、水鹿、大冠鷲等,足以代表台灣淺山泥岩惡地的生態方舟。

連署書要求政府應該廢止歐欣環評回歸世界遺產,請行政院長陳建仁基於地質崩塌的風險、保護淺山生態方舟與維護世界遺產的完整性,責令環保署立即依《行政程序法》,為防止或除去對公益的重大危害者,廢止歐欣掩埋場歷次環評。

連署書的主要發起團體,包括台南社區大學、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南市教師會、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看守台灣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團體,目前已有全台50多個團體參與連署。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natur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497

我們的工作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3月29日 04時15分
57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六小時累積雨量動畫圖

雨量累積圖

文章類別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