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67
:::
龍崎掩埋場 shelly - 事業廢棄物 | 2023-03-12 | 點閱數: 65


2023-03-12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即時報導


台南社大與環保、教育團體針對龍崎牛埔掩埋場案,發起連署,要求廢止環評。圖/台南社大提供

台南社大等多個環保、教育團體,針對龍崎牛埔掩埋場案,發起連署,已有50多個團體向應,訴請行政院長陳建仁基於地質崩塌的風險、保護淺山生態方舟與維護世界遺產的完整性,要求環保署依行政程序法第123條第5款為防止或除去對公益的重大危害者,廢止歐欣掩埋場歷次環評。

環保局表示,市府會向環保署表達守護環境的立場,請環保署審慎研議撤銷該案環評審查結論的可能性。

連署書指出,根據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公布資料,龍崎掩埋場址有超過60%面積屬於山崩地滑敏感區。此區泥岩雖然較深厚,但變形劇烈,一旦發生地震,會以地表變形方式轉化地震能量。

而根據地調所美濃地震報告顯示沿著182線25.6公里至29公里,大約從牛埔里至水桶彎共約3.4公里長,全部都抬升了約12公分,尤其29公里處(歐欣掩埋場區域)於2013至2016年4年間共抬升了19.31公分。

另台南社區大學長期紀錄,在歐欣掩埋場內所有公辦與私辦的水土保持工程皆已崩毀。台大地質系陳文山教授更直言,這種不等量的抬升,掩埋場的水泥結構與不透水布,10年內就會破損,嚴重汙染牛埔溪與二仁溪。

全世界只有3個國家擁有大面積的泥岩惡地台灣、義大利與喬治亞民主共和國,其中喬治亞民主共和國東部有廣泛泥岩惡地,250平方公里已畫設為Vashlovani國家公園擁有664種動植物,其中85平方公里劃設為自然保留區,Vashlovani國家公園規畫完善,完美保護了泥岩惡地的自然地景與相關之生態圈。

北義大利的托斯卡尼皮恩扎市將獨具藝術史市容,結合壯闊的惡地地景,於1996年申請世界文化遺產成功。西恩納省「奧爾恰山谷文化景觀」(Val d'Orcia),也於2004年申請世界文化遺產成功,成為托斯卡尼的第二座世界文化遺產。

台南龍崎牛埔里擁有獨特的泥岩惡地,台南市政府已畫設「龍崎牛埔惡地自然保留區+地質公園」面積281公頃,然而在其核心地帶卻規劃41公頃的歐欣掩埋場,與地質公園同一條路相鄰長達1.24公里,一樣是特殊的泥岩惡地地景,歐欣掩埋場的開發自然地景將毀於一旦,並對地景的完整性與生態產生嚴重影響。

台南社區大學對當地生物長期拍攝記錄,發現多種保育類動物頻繁出現,甚至包含一級保育類的草鴞。這些野生動物活動範圍跨越了自然保留區、地質公園與歐欣掩埋場,種類包括穿山甲、食蟹獴、水鹿、大冠鷲、魚鷹、東方蜂鷹、鳳頭蒼鷹、松雀鷹、黃嘴角鴞、領角鴞、臺灣畫眉、啄木鳥、五色鳥等,足以代表台灣淺山泥岩惡地的生態方舟。龍崎世界級自然地景與淺山生態方舟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L83yObHzG8&ab_channel=ggJ。

連署主要發起團體有台南社區大學、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南市教師會、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看守台灣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目前已有50多個團體連署。


台南社大與環保、教育團體針對龍崎牛埔掩埋場案,發起連署,要求廢止環評。圖/擷取畫面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natur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495

我們的工作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4日 09時07分
70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六小時累積雨量動畫圖

雨量累積圖

文章類別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