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67
:::
龍崎掩埋場 shelly - 事業廢棄物 | 2023-03-13 | 點閱數: 91

 

2023-03-13 00:45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台南社大與環保、教育團體針對龍崎牛埔掩埋場案,發起連署,要求廢止環評。圖/台南社...


台南社大等50多個環保、教育團體,針對龍崎牛埔掩埋場案連署,訴請行政院長陳建仁基於地質崩塌的風險、保護淺山生態方舟、維護世界遺產的完整性,廢止此掩埋場環評,本月底前完成連署。市府表示,會向上表達守護環境立場;有議員建議,市府以取得土地所有權,來解決問題。

市府強調,將請環保署審慎研議,撤銷牛埔掩埋場環評審查結論的的可能性。環團表示,希望陳建仁在4月22日地球日,送「環保大禮物」。


台南社大環境小組召集人黃煥彰表示,因政府一直沒廢評,根本問題沒解決,讓人懷疑是「以拖待變」,若歐欣打贏行政官司,會死灰復燃,就要「硬幹」蓋掩埋場;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說,目前沒看到政府為龍崎掩埋場畫休止符動作,2024就要總統選舉,大家都在看這件事。

連署書指出,根據中央地質調查所資料,龍崎掩埋場址有超過60%面積屬於山崩地滑敏感區,尤其182線29公里處的掩埋場區域,於2013至2016年共抬升了19.31公分;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更直言,這種不等量的抬升,若建掩埋場,水泥結構與不透水布在10年內就會破損,將嚴重汙染牛埔溪與二仁溪,後果不堪設想。

連署書也指出,全世界只有台灣、義大利與喬治亞民主共和國有大面積的泥岩惡地,其中喬治亞、義大利都畫設為自然保留區或申請世界文化遺產成功,南市府雖已將龍崎牛埔泥岩惡地畫設為自然保留區與地質公園,但核心地帶卻仍規畫41公頃的掩埋場,若做開發,自然地景將毀於一旦,為防止掩埋場死灰復燃,請行政院長陳建仁責令環保署依行政程序法第123條第5款,為防止或除去對公益重大危害,廢止此掩埋場環評。

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蔡育輝說,市府應積極促請中央廢止牛埔掩埋場環評,黨團會響應連署。

民進黨團總召郭鴻儀說,會站在民意這邊,建議市府可以規畫公共設施用地的方式,取得掩埋場所有權,有效解決爭議。

 

邀請大家一同來響應《守護龍崎泥岩世界遺產連署書》,也歡迎轉發。
不限環保團體,包括人文、藝術、廟宇、各公司行號或民間組織,只要您認同我們守護龍崎泥岩世界遺產的訴求都歡迎。
(連署詳情建連署書)
連署書連結: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9QlxClYbJBB4iXkA5P_aA9XgpkeRYTNEn-t_MzP-KlIgSTg/viewform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natur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493

我們的工作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6日 01時09分
24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六小時累積雨量動畫圖

雨量累積圖

文章類別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