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67
:::
shelly - 海灘廢棄物監測 | 2023-03-08 | 點閱數: 94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蚵棚保麗龍等發泡型浮具因會碎裂成細末危及海洋環境,原規畫去年禁用,因有反對聲音而暫緩,為鼓勵蚵農使用PE塑膠浮具,市府今年將讓蚵農以廢保麗龍換塑膠浮具,並爭取修改淺海牡蠣養殖管理自治條例,禁止使用保麗龍浮具;環團認為EPP材質發泡塑膠浮具一樣會帶來汙染,建議禁用。

台南是國內蚵仔養殖的重要產區,年產量約500公噸、產值約6億元,但因絕大多數採浮棚養殖方式,除了竹製蚵棚在養殖季結束後造成環境環境髒亂問題外,保麗龍浮具破碎後也汙染海洋環境,為此漁業署連續3年補助蚵農將保麗龍浮具汰換為PE塑膠、EPP材質浮具,台南市政府原本要在去年修改淺海牡蠣養殖管理自治條例,禁用保麗龍,卻因蚵農反對等聲浪而暫緩。

台南市農業局基於環保考量,鼓勵蚵農使用PE塑膠浮具,減少海洋汙染。記者鄭惠仁/攝影 不過,3年來比較PE塑膠、EPP發泡聚丙烯材質浮具,發現PE塑膠更耐用,且有回收後端,較無汙染問題,反觀EPP也會碎裂,並沒有比保麗龍好,因此南市農業局鼓勵蚵農使用PE塑膠,去年全額補助。 農業局漁港所長周瓈朝表示,今年漁業署的補助經費由3千多萬減為400多萬,不再補助購買浮具,規畫以物易物方式,讓蚵農用毀壞的浮具來換PE塑膠浮具;也爭取蚵農、議員的支持,修改淺海牡蠣養殖管理自治條例,禁止使用保麗龍浮具。 台南社大研究員晁瑞光說,保麗龍、EPP浮具都是發泡塑膠材質,碰擊後易碎裂,且碎末造成海洋生態汙染,希望不只禁用保麗龍,其他漁業用發泡塑膠材質浮具都應禁用。

周瓈朝表示,因蚵農尚有許多EPP材質浮具在使用,全部發泡塑膠材質都禁止,尚有困難。 長年來每到養殖季結束,海岸邊就堆置大量待去化的蚵棚,也造成海岸亂象,去年起市府提前發包清理而有改善,漁港所表示,目前正簽請招標中,若順利的話,暑假前就能完成清理。 黃姓蚵農表示,保麗龍幾乎都被淘汰了,若要推塑膠浮具,期待能繼續補助購買。

市議員李啟維認為,浮具優質化是趨勢,但目前問題是,有蚵農認為PE塑膠浮具不好用,希望能再改善;尊重市府要修改自治條例,但也要配套措施,不要影響到蚵農的生計。

原文網址: 結束牡蠣養殖浮具汙染 台南用PE塑膠取代發泡浮具 | 好房網News https://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49507368018.html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natur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491

我們的工作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4日 15時17分
65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六小時累積雨量動畫圖

雨量累積圖

文章類別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