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67
:::
shelly - 山林、水庫 | 2023-03-06 | 點閱數: 90

 

整治16年 台灣黑龍江變乾淨 鳥、魚現蹤【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7日電 2023-03-07

台南市三爺溪為二仁溪的主要支流,曾汙染嚴重,經長年整治,汙染比例已由前年33.7%降為15.4%,讓被稱「台灣黑龍江」的二仁溪水質也獲改善,烏魚、鰻魚苗都回來了、黑面琵鷺也現蹤。環團認為,二仁溪上游的牛埔更不容許設置掩埋場;議員建議,應加速沿線汙水下水道普及率,有效持續改善汙染。

三爺溪以民生、事業廢水汙染為主,也因汙水排入二仁溪,讓這條早年漁產、生態豐富的美麗河川變色,市府指出,16年來中央投入63億元(台幣,約2億550萬美元)整治,兩條河川汙染已明顯改善,二仁溪中下游水域的魚類數,已從20多年前的10多種,增加至40多種以上。

環保局表示,目前列管三爺溪沿岸工廠的銅排放,除布放科學儀器自動連續監測,以及投放樹脂包追蹤重金屬汙染,監測異常排放情形,今年將再評估提高氨氮及銅的排放標準;目前三爺溪上游排水截流與虎尾寮水資源回收中心擴建工程,預計今年底完工,屆時水質會更好。

台南社大研究員晁瑞光說,上月到二仁溪南萣橋東側河床調查有毒廢五金遭河水沖刷致裸露情形,發現附近候鳥群聚,讓人驚喜的是有兩隻黑面琵鷺,附近有反嘴鴴、雁鴨等候鳥,另出海口則有人在捕鰻苗,顯示二仁溪生態回來了,但二仁溪尚有有毒廢五金亟待清除,也不容許在牛埔設置掩埋場,重蹈汙染覆轍。

茄萣舢筏協會專案管理人陳科亨表示,乘船在二仁溪進行生態活動時,除了鳥類多,也出現烏魚群被擾動而跳起畫面,10多尾落入船艙中,今年也看到出海口有人在捕烏魚苗。

市議員林美燕、郭鴻儀表示,這樣的成果得來不易,除了站在民意這邊反對設置牛埔掩埋場,期待河川環境的維護與改善能持續。

郭鴻儀認為,應再加強汙染源的稽查與管控,以及加速南關線的汙水道普及率,讓三爺溪、二仁溪未來水質更好。

烏魚、鰻苗回來了!台南二仁溪擺脫「台灣黑龍江」汙名【聯合報】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即時報導


台南市二仁溪見黑面琵鷺行蹤,生態回來了。圖/台南社大研究員晁瑞光提供


環保團體最近在台南市南萣橋東側濕地發現黑面琵鷺,並伴隨有反嘴鴴、雁鴨等候鳥,欣喜生態愈來愈豐富,而出海口早期是主要的鰻苗捕撈處,受汙染後已無鰻苗,但鰻苗也逐漸回來,船行經下游,魚兒還跳到船上。

環保團體表示,公私部門努力守護河川有成,但絕不容許生態逐漸回來的河川,上游牛埔建南部事業廢棄物處理中心。

台南市環保局表示,除對事業加強稽巡查外,也針對二仁溪主要支流三爺溪的事業銅加嚴管制,今年將再針對氨氮及銅二次加嚴評估,並對流域事業積極採樣檢測及執行深度查核,並就高汙染潛勢汙染源布放科學儀器自動連續監測,及投放樹脂包追蹤重金屬汙染,監測異常排放情形。

經多年整治,嚴重汙染比例已從2021年33.7%降至兼年1月的15.4%。另針對二仁溪流域辦理生態調查,目前在中下游水域調查到的魚類種類數,已從20多年前的10多種,增加至41種,最讓人驚喜的是已發現鰻苗。

茄萣舢筏協會專案管理人陳科亨表示,帶著民眾乘船在二仁溪進行生態活動時,明顯發現生態變好了,除了鳥類多,最令人驚喜的是,船行進中,群魚跳起,10多尾烏魚落入船艙中,也看到出海口有人在捕烏魚苗。

台南社大研究員晁瑞光說,日前他到二仁溪南萣橋東側河床調查有毒廢五金遭河水沖刷致裸露情形,發現附近候鳥群聚,讓人驚喜的是有兩隻黑面琵鷺,附近有反嘴鴴、高蹺鴴、雁鴨等鳥,也顯示曾汙染嚴重,毫無生機的二仁溪生態回來了,因溪中生態豐富,吸引鳥類覓食。

二仁溪早期是漁民捕魚的重要河川,出海口每到秋末冬初就會吸引漁民捕撈鰻魚苗,但受到有毒廢五金汙染後,已好幾十年不見此景,但近3年來鰻苗再現,已有漁民在捕撈鰻苗。

晁瑞光說,多年來公私協力合作,守護河川,推動二仁溪流域學習,從水土保持局於上游龍崎牛埔的泥岩教學園區,到下游的台灣濕盟二仁溪流域教育中心,以及長榮大學河川保育中心投入水質淨化、培育河流志工,以及串聯公私部門解決問題,讓二仁溪一步步重回往日潔淨歲月。因此,早日把二仁溪尚存的有毒廢五金清除掉至為重要,也不容許在牛埔設置南部事業廢棄物處理中心,重蹈汙染覆轍。

台南市二仁溪見黑面琵鷺行蹤,生態回來了。圖/台南社大研究員晁瑞光提供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natur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490

我們的工作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3月29日 13時08分
59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六小時累積雨量動畫圖

雨量累積圖

文章類別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