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67
:::
龍崎掩埋場 shelly - 事業廢棄物 | 2023-02-06 | 點閱數: 70


  
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召集人黃煥彰指出,歐欣掩埋場有龍船斷層通過,根本不適合當掩埋場。(記者蔡文居攝)

2023/02/06 13:53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龍崎歐欣掩埋場預定地位於世界級的白堊泥岩自然地景,並有龍船斷層通過,根據經濟部地調所的調查,2013至2016年,4年抬升了近20公分,掩埋場施作的水保工程3年內全部崩壞,台南社大記錄整個崩壞過程,痛批掩埋場選址錯誤,要求政府盡速廢除歐欣環評,回歸世界遺產。

龍崎歐欣事廢棄物掩埋場設置爭議,全案紛擾多年,南市府於2021年公告成立為地質公園與自然保留區,總面積約281公頃,但仍有41公頃為歐欣掩埋場用地。

台南社大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掩埋場地質變化及多年來的觀察記錄,指當地有斷層通過,地層破弱,場址60%屬於地質敏感區,根本不適合當掩埋場,並高喊「歐欣掩埋場滾蛋,世界遺產永存」。

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召集人黃煥彰表示,根據地調所的調查,台南182線道在29公里處,也就是歐欣掩埋場區域,於2013至2016的4年期間抬升了19.31公分,而2016至2021年的最新資料,182線道平均抬升速率每年2公分,全國第二,僅次於國道3號的中寮隧道。

黃煥彰說,2014年歐欣開始施做水保工程,大面積整地,2016年完工,8個月後開始崩塌、破碎,鐵條斷裂露出,3年後全數崩掉回歸自然。

他表示,歐欣掩埋場與地質公園共用一條道路,且緊鄰核心區,「全世界有哪一個國家的地質公園,一邊是掩埋場,另一邊是地質公園?」社大環境小組表示,廢除歐欣興辦計畫不等於廢除環評,以後一定會死灰復燃。他們並呼籲有意參選總統的副總統賴清德,如果愛鄉土就從守護台南地質公園開始。希望市長黃偉哲要努力打贏歐欣的官司,並在行政院會中要求廢止歐欣環評。而環保署要以保護環境為優先,以行政程序法廢除歐欣2003年的環評,本土政權一定要珍愛台灣,解決台灣環境的問題。

龍崎斷層造成當地的地面隆起、龜裂。(圖由台南社大提供)

龍崎斷層造成工程龜裂,鋼筋扭曲變形。(圖由台南社大提供)

龍崎歐欣掩埋場2016年完工的水保工程。(圖由台南社大提供)

龍崎歐欣掩埋場的水保工程,3年後全數崩掉,回歸自然。(圖由台南社大提供)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natur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462

我們的工作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7日 18時10分
59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六小時累積雨量動畫圖

雨量累積圖

文章類別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