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67
:::
shelly - 自然生態 | 2022-10-19 | 點閱數: 79

台南竹溪水岸改善及環境營造工程開工 黃偉哲感謝中央前瞻計劃大力支持

發稿單位:新聞及國際關係處

發稿日期:111年10月19日 10:20

 

為延續竹溪一、二期營造成果,南市府持續推動竹溪二期第二階段的工程計劃,經過南市府的大力爭取,台南市南區「竹溪水岸改善及環境營造工程」獲得中央前瞻計畫補助,並於今(19)日舉辦開工典禮,台南市長黃偉哲親自主持祈福儀式,希望工程能夠順利進行,如期如質早日完工。

 

市長黃偉哲表示,感謝中央對台南市各項前瞻基礎建設經費的補助,為重現竹溪地區的榮景,台南市開啟一系列竹溪整治計畫,經長時規劃醞釀,歷經兩期整治改善計畫,開闊整體河岸空間,結合水質的改善及水岸空間、植被的營造。

 

市長黃偉哲說,竹溪從過去被詬病為臭水溝,經過一連串的改善整治及環境營造工程後,變成親切可人的美麗溪流,使竹溪得以成為台南府城之嶄新門面,迎接每一位市民朋友及外地賓客的蒞臨。

 

接續一、二期營造成果的竹溪水岸改善及環境營造工程,由水利局爭取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五批次「全國水環境改善計劃」,共獲核定經費1.41億元,其中由內政部營建署補助經費1.1億元,南市府自籌3,100萬元,感謝中央的協助,讓「竹溪水岸改善及環境營造」規劃設計及後續工程能夠順利繼續推動,讓市民朋友的生活環境獲得大幅提升。

 

水利局表示,「竹溪水岸改善及環境營造」涉足具久遠歷史的哈赫拿爾森林,工程將完整保留森林林相的原始風貌,以低密度開發的手法保留水岸自然生態,配合整體空間整理及亮點營造,規劃設置洪泛平原、手作步道、生態教育導覽解說與休憩設施等,讓民眾體驗到由都會休閒轉換為森林生態探索的竹溪水岸環境。

 

整體工程內容以自然為本,保留原始地形地貌建置森林內的步道系統,以生態友善的方式,改善竹溪橋至金湯橋間部分坍塌河段護岸及垂直護岸,並適度清淤疏濬,避免堵塞造成上游河段溢淹,同時種植原生樹種,維持森林健康度及原生水生植物的保育。

 

水利局說明,竹溪第一期及第二期第一階段工程,以營造都會休閒水岸及體育園區為主,提供民眾在竹溪水岸邊運動、休閒遊憩等空間。而沿著竹溪橋繼續往下游,就到了台南市區裡最珍貴的一片原始森林,這片森林在荷蘭時期的地圖就已經存在,稱為哈赫拿爾森林,也是本次工程的位置,從竹溪橋到金湯橋共約400公尺。

 

水利局表示,希望都市裡生活繁忙、身心壓抑的遊客,能透過竹溪寺這座古樸、莊嚴的古寺獲得心靈轉換與沉澱,以平靜、和諧與謙卑的心,慢慢揭開哈赫拿爾森林的神秘面紗,細細探索台南市區裡這片珍貴的原始森林,感受大自然的美麗與生態的豐富變化,以不同的視角感受竹溪自然的美。

 

市長黃偉哲表示,竹溪的改造是一個長時間公私協力尋覓、整合各方資源的過程,協調各局處整合支援,共同與周邊鄰里居民、台南社大等NGO團體、各類體育協會等推動計畫。南市府在溝通的過程中,重視參與者的體驗,藉以重新建立人與水與自然的對話,並透過將市民活動與竹溪的環境營造完美融入,萃取屬於這座城市的生活與文化深度,讓竹溪成為一脈展現府城時間厚度的文化水岸線。


標籤:#竹溪 #水岸改善 #環境營造 #開工
相關圖片
發布單位:新聞及國際關係處新聞傳播科 刊登日期:111-10-19 修改時間:111-10-19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natur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425

我們的工作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8日 15時10分
46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六小時累積雨量動畫圖

雨量累積圖

文章類別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