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67
:::
shelly - 自然生態 | 2022-10-20 | 點閱數: 76


   
哈赫拿爾森林將透過公私協力打造手作步道。(記者洪瑞琴攝)

2022/10/20 05:3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市府進行竹溪水環境改善,將完整保留哈赫拿爾森林原始風貌,透過工作坊與生態導覽的公民參與,打造市區第一條手作步道,也立下公共建設公私協力典範。

竹溪改造沒砍樹 將增植原生樹種
市長黃偉哲昨日主持開工典禮,他表示,竹溪的改造是一個長時間公私協力尋覓、整合各方資源的過程,協調各局處支援,共同與周邊鄰里居民、台南社大等公民團體,以及各類體育協會推動計畫,在溝通過程中,重視參與者的體驗,重新建立人與水與自然的對話,不但沒有砍樹,還將增植原生樹種,公民參與公共建設的典範,讓竹溪成為一脈展現府城時間厚度的文化水岸線。

二期第二階段 預計2023年底完工
竹溪第一期及第二期第一階段工程,營造都會休閒水岸及體育園區獲得成效,市府持續推動二期第二階段計劃,沿著竹溪橋繼續往下游,就到了市區裡最珍貴的一片原始森林,荷治時期的地圖就已經存在,稱為「哈赫拿爾森林」,也是這次工程位置,從竹溪橋到金湯橋共約四百公尺,獲中央前瞻核定經費一.四一億元,其中內政部營建署補助一.一億元,南市自籌三千一百萬元,預計二○二三年底完工。

水利局表示,由於哈赫拿爾森林歷史久遠,工程將完整保留林相原始風貌,以低密度開發手法保留水岸自然生態,配合整體空間整理,規劃設置洪泛平原、手作步道、生態教育導覽解說與休憩設施等,慢慢揭開神秘面紗,細細探索這片珍貴的原始森林。

 

手作步道依原貌地形 一段一段做

整體工程將建置森林內的步道系統,改善竹溪橋至金湯橋間部分坍塌河段護岸及垂直護岸,並適度清淤疏濬,避免堵塞造成上游河段溢淹,同時種植原生樹種,維持森林健康度及原生水生植物的保育。

台南社大環境行動組研究員吳仁邦表示,手作步道主要是在竹溪西側與北區,未來將踏勘規劃路徑,依原貌地形高低一段一段做起來,避開破壞林相,未來民眾可循步道探訪森林生態。


竹溪流域水環境改造第二階段二期工程,昨由市長黃偉哲(中)主持開工典禮。(記者洪瑞琴攝)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natur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422

我們的工作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8日 03時12分
50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六小時累積雨量動畫圖

雨量累積圖

文章類別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