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67
:::
shelly - 自然生態 | 2022-06-20 | 點閱數: 96


CDNS D2022年6月20日 週一 


凶狠圓軸蟹沿著安億路走向支航道。(記者陳銀全攝)

進入繁殖期 沿安億路走向支航道 台江處籲用路人防路殺

記者陳銀全∕台南報導

「凶狠圓軸蟹」進入繁殖期,除了安南區外,也有民眾在安平區億載金城旁的安億路,見到凶狠圓軸蟹沿著馬路走向支航道。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人員呼籲民眾夜間行駛時多注意,避免輾壓。

凶狠圓軸蟹是台灣最大的陸蟹,又有「紅憨狗」、「雷公蟳」等別稱,主要分布於西南沿海高潮線以上的魚塭土堤岸邊、潮溝、紅樹林及防風林邊緣,屬於夜行性,其洞穴可深達一到二米。

六至十一月為凶狠圓軸蟹繁殖期,需抱卵橫越馬路降海釋幼,造成許多「路殺」。台南社區大學「生態調查兵團─公民科學家」班級,發起鹽水溪岸護蟹過馬路與「路殺」記錄行動,並將持續在繁殖期內號召志工前往護蟹。

除了社大的鹽水溪岸護蟹行動外,有民眾也在安億路旁發現約拳頭大的凶狠圓軸蟹,一步步往支航道方向走。民眾指出,數年前,也曾在安億路夜間發現凶狠圓軸蟹,由於安億路來往車輛不少,也希望民眾多加注意。

台江處人員指出,雖然安億路不在台江國家公園範圍內,仍希望民眾多加注意。且陸蟹釋幼可吸引魚類等海洋動物前來覓食,對增加漁源也有幫助。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natur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373

我們的工作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7日 03時10分
25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六小時累積雨量動畫圖

雨量累積圖

文章類別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