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67
:::
shelly - 自然生態 | 2022-06-15 | 點閱數: 97


2022-06-15 00:54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正值陸蟹繁殖期,台南社大發起護陸蟹行動,希望讓蟹媽媽順利通過馬路生產,小朋友也參與。圖/台南社大提供

 


6至11月是陸蟹繁殖期,母蟹產卵途中常遭路殺,台南市鹽水溪下游感潮帶以凶狠圓軸蟹居多,最近就發現車道上有慘遭路殺的母蟹。台南社大發起護蟹行動,希望讓蟹媽媽平安橫越過路,順利生產,並建議在遷徙路段設置低光害的警示牌及減速帶,台南市農業局認為很有意義,因台南社大倡議的路段屬防汛道路,近期將邀第6河川局等單位會勘,希望能完成美事。

台南社大表示,現值陸蟹繁殖季,台南陸蟹以凶狠圓軸蟹、毛足圓盤蟹居多,夜晚蟹媽媽穿越道路去海裡產卵途中,易被往來的車輛壓死,以致路殺頻傳,目前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對曾文溪河岸、青草崙夢幻湖及周緣海岸林都有護蟹行動,幫助陸蟹媽媽安全生產。

台南社大「生態調查兵團公民科學家」班以鹽水溪河岸機車便道為關注範圍,學員除在陸蟹遷徙路段提醒機車騎士降速,也用畚箕等工具護送陸蟹上堤岸,並拍下被路殺的陸蟹照片,上傳到路殺社平台,希望補充全台百大路殺熱點路段及改善地圖的資料,未來透過導航地圖的合作,提醒用路人注意。

老師莊孟憲說,陸蟹抱卵遷徙到海裡產卵的現象,被稱為「降海釋幼」,遷徙時間約在繁殖季節的新月及月圓後1周,生產路程充滿危機,除了陸蟹,還有蛙類、蛇類等動物被路殺,呼籲政府在遷徙路段適度設置低光害的警示牌及減速帶,提醒用路人行車減速避讓,降低陸蟹及其他野生小動物被路殺的危險。

有學員表示,以前未特別注意,現在騎車經過河岸邊都會注意路上的狀況,留意有沒有路殺的動物,前幾天就在路上發現被車輛輾過的斑龜,雖然遺憾,但也趕緊拍下來上傳路殺社平台,希望提醒更多人注意,減少遺憾發生。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natur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371

我們的工作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6日 23時15分
38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六小時累積雨量動畫圖

雨量累積圖

文章類別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