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67
:::
shelly - 自然生態 | 2022-06-14 | 點閱數: 100


CDNS M  2022年6月14日 週二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


凶狠圓軸蟹遭「路殺」,橫屍鹽水溪左岸防汛道路。(記者陳治交攝)

台南社大公民科學家班師生在鹽水溪左岸進行陸蟹觀察,有驚喜也有悲劇,看到凶狠圓軸蟹用盡八隻腳的力量「攀岩」,爬過海堤降海釋幼,部分被「路殺」橫屍防汛道路,呼籲用路人行經時放慢車速,希望抱卵的母蟹能平安順利繁衍下一代。

凶狠圓軸蟹是台灣最大的陸蟹,又有紅憨狗、雷公蟳等別稱,主要分布於西南沿海高潮線以上的魚塭土堤岸邊、潮溝、紅樹林及防風林邊緣,屬於夜行性,其洞穴可深達一到二米。

農曆六月至九月,在滿月後會有一個釋幼高峰,凶狠圓軸蟹用盡八隻腳的力量「攀岩」,爬過青草崙海堤降海釋幼,繁衍下一代,成為台江國家公園特有的生態景觀。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招募護蟹志工,共同參與陸蟹監測調查、夜間巡護或交通管制等工作,降低人為捕捉及路殺風險。

除了城西里青草崙,臨近市區的鹽水溪左岸防汛道路也可以看到凶狠圓軸蟹降海釋幼,台南社大公民科學家班師生就看到凶狠圓軸蟹用盡八隻腳的力量爬過海堤,卻發現部分遭「路殺」命喪輪下,橫屍防汛道路。

台江處表示,鹽水溪左岸防汛道路不在台江國家公園範圍內,但往來車輛十分頻繁,為了保護陸蟹資源,呼籲大家晚上騎車經過時多多注意陸蟹,減速慢行。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natur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369

我們的工作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19日 18時12分
40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六小時累積雨量動畫圖

雨量累積圖

文章類別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