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67
:::
shelly - 自然生態 | 2022-06-14 | 點閱數: 93


2022-06-14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即時報導


正值陸蟹繁殖期,台南社大發起護陸蟹,讓蟹媽媽順利過馬路生產行動。圖/台南社大提供

台南市鹽水溪下游感潮帶岸邊每到6至11月是凶狠圓軸蟹的繁殖期,7、8月是質高峰,台南社區大學「生態調查兵團-公民科學家」發起護蟹防路殺行動,號召志工參與,讓蟹媽媽平安過路,順利生產。

台南社大表示,6到11月是凶狠圓軸蟹的繁殖季,也造成台南沿海與河岸道路常會出現比平常更多的路殺屍體。目前台江國家公園對曾文溪河岸,青草崙夢幻湖及周緣海岸林做了許多的護蟹工作,幫助陸蟹媽媽安全生產。台南社大則以較少被關注的鹽水溪河岸機車便道為範圍,做護蟹及路殺的紀錄,學員除於遷徙路段安排勸導志工提醒機車騎士降速,也透過畚箕等工具護送陸蟹上堤岸,並拍下被路殺的陸蟹照片,上傳到路殺社平台,希望可以補充全台百大陸殺熱點路段及改善地圖的資料,未來透過導航地圖的合作,提醒用路人注意。

老師莊孟憲說,兇狠圓軸蟹抱幼卵遷徙到海裡產卵的現象,被稱為「降海釋幼」,遷徙時間約在繁殖季節的新月及月圓後一周,生產路程充滿危機,常會遭車輛路殺,除了凶狠圓軸蟹外,也會有陸寄居蟹、蛙類、蛇類等動物被路殺。他也呼籲政府在遷徙路段適度設置低光害的警示牌及減速帶,提醒用路人行車減速避讓,也降低陸蟹及其他野生小動物被路殺的危險。

林姓學員說,上過公民學家的課後,騎單車經過河岸邊都會注意路上的狀況,除了注意安全外,也會留意有沒有路殺的動物,前幾天就在路上遇到被車輛輾過的斑龜,雖然會遺憾,但還是會用手機把路殺動物拍下來上傳至路殺社平台,希望盡己之力減少遺憾發生。

台南社大表示,成立公民科學家社群,是希望藉由調查技術及生態觀察知能的培力,培養關心環境生態、且有科學素養的專業志工,長期在第一線記錄,提供資料數據給專業者或政府做分析及政策的判斷,並培養有環境倫理的公民。

經過幾個學期的培力,除發起路殺熱點資料紀錄及護蟹行動外,也利用戶外教學,到龜丹溪等河域設置蝦籠,進行生態指標的判讀學習。社大也將針對龍崎地質公園、蘆竹溝及台南公園等場域特性規畫公民科學家課程,呼籲有興趣的市民,可以加入公民科學家的學習,成為累積資料的科學家。

正值陸蟹繁殖期,台南社大發起護陸蟹,讓蟹媽媽順利過馬路生產行動。圖/台南社大提供


正值陸蟹繁殖期,台南社大發起護陸蟹,讓蟹媽媽順利過馬路生產行動。圖/台南社大提供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natur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368

我們的工作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6日 21時12分
30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六小時累積雨量動畫圖

雨量累積圖

文章類別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