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67
:::
shelly - 自然生態 | 2022-06-14 | 點閱數: 94


   
凶狠圓軸蟹進入繁殖期,台南社大發起鹽水溪河岸護蟹及路殺紀錄行動。(台南社大提供)

 

2022/06/14 13:46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每年6至11月是凶狠圓軸蟹繁殖期,時常出現陸蟹抱卵遷徙卻慘遭路殺情況。台南社區大學「生態調查兵團:公民科學家」班級發起鹽水溪岸護蟹過馬路及路殺紀錄,協助圓軸蟹媽媽平安過路,並將持續在繁殖期號召志工進行護蟹行動。

凶狠圓軸蟹進入繁殖季,造成台南沿海與河岸道路常會出現比平常更多的陸蟹遷徙路殺情況。目前台江國家公園針對曾文溪河岸、青草崙夢幻湖及周緣海岸林做了許多的護蟹工作,台南社大則以較少被關注的鹽水溪河岸機車便道為範圍,進行護蟹及路殺紀錄。

台南社大公民科學家老師莊孟憲指出,兇狠圓軸蟹繁殖抱幼卵遷徙到海裡產卵的現象,被稱為「降海釋幼」,遷徙時間約在繁殖季節的新月及月圓後1週期間,生產路程充滿危機,常會看見慘遭車輛路殺的個體,抱卵的陸蟹也無法倖免,除了凶狠圓軸蟹外,也會有陸寄居蟹、蛙類、蛇類等動物被路殺。

莊孟憲呼籲政府應於遷徙路段適度設置低光害的警示牌及減速帶,以提醒用路人行車減速避讓,也降低陸蟹及其他野生小動物被路殺的危險。

參加此次行動的學員們除於遷徙路段安排勸導志工提醒機車騎士降速外,也透過畚箕等工具護送陸蟹上堤岸,紀錄組學員則拍下被路殺的陸蟹照片上傳到路殺社平台,希望可以補充全台百大陸殺熱點路段及改善地圖的資料,未來透過導航地圖的合作,提醒用路人注意。

學員林先生說,在上過公民科學家課程後,騎單車時都會稍微注意路上的狀況,除了注意路上安全外,也會留意有沒有路殺的動物,前幾天就在路上遇到被路殺奄奄一息的斑龜,雖然會遺憾,但還是會用手機把路殺動物拍下來上傳至路殺社平台,希望盡一己之力減少這種遺憾事情的發生。

台南社大發起鹽水溪岸護蟹過馬路及路殺紀錄行動,不少家長帶著小朋友來參加。(台南社大提供)


台南社大以鹽水溪河岸機車便道為範圍,進行護蟹及路殺紀錄。 (台南社大提供)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natur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367

我們的工作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5日 19時12分
27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六小時累積雨量動畫圖

雨量累積圖

文章類別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