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67
:::
shelly - 事業廢棄物 | 2022-06-06 | 點閱數: 269


2022-06-06 00:03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倡議將台南市二仁溪的二層行橋以西至出海口,畫為重要濕地。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二仁溪早年因廢五金等汙染有「死河」之稱,歷經多年整治不再惡臭,生態逐漸恢復,連續2年觀察到黑面琵鷺來覓食,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倡議將二仁溪的二層行橋以西到出海口,畫為重要濕地,近期完成調查分析報告,市府表示期待能成國家級濕地,環團發現,物種的增加已停滯,籲市府腳步加快來守護棲地。

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秘書長鄭仲傑表示,濕盟2014年起執行二仁溪生態保育計畫,多年來監測發現許多物種都回來了,加上周邊的環境改善和支流的整治,變成鳥類覓食棲息地,候鳥季節可見到黑翅鳶、環頸雉、彩鷸、燕鴴、小燕鷗,而且連2年發現有10多隻的黑面琵鷺來到二仁溪,驚訝中更有著欣喜。

但鄭仲傑說,監測中也發現物種的增加處在停滯狀態,甚至因工程擾動,反又讓物種減少,讓人驚覺應趕快畫為重要濕地,透過更多保護措施,守護這片得來不易的生態棲地,保持現狀會不進則退。

農業局表示,濕盟多年來受委託執行營建署的生態保育及體驗服務推廣計畫,針對重要濕地完成分析調查、保育計畫書,等濕盟提出計畫書,就會轉呈營建署,接續審查、公聽會等作業,期待早日將二層行橋以西河段畫為國家濕地。

市議員許又仁表示,早年二仁溪給人印象是汙染的黑河,如今成鳥類棲息寶地,而兩岸更有綠草如茵的溪畔與單車、行人步道,若畫為重要濕地,格外具歷史意義,更是最佳的環境教育場域,會協助推動加速審核與辦理。

台南社大研究員晁瑞光說,之前乘坐舢筏行駛二仁溪會有3種臭味不同的味道,現在已沒有,顯示汙染改善,最後僅剩部分河段溪底的電子廢五金須移除。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natur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336

我們的工作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8日 09時12分
43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六小時累積雨量動畫圖

雨量累積圖

文章類別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