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67
:::
shelly - 非核家園 | 2015-03-06 | 點閱數: 611

2015/03/06

福島核災即將屆滿四周年,我們邀請到旅日作家劉黎兒到社大分享,長期關注核能議題的劉黎兒,以身為日本核災受災戶的身份分享她的經驗與知識。

她提到福島核災四年了,但是距離福島核一廠80公里的家,仍因為未完全除汙,因此而無法返家。而未除污的原因,除了政府人手不足外,也因為除去的輻射土,沒有地方放置,例如櫪木縣政府要來除污時,甚至先徵求許可,要在住戶家中挖一個洞,除汙後的輻射土填埋在住戶自家中。

延伸:〈廢核救家園〉輻射不滅 除也除不去
 
她也提到台灣廢核條件第一,因為台灣使用核電比例只佔十幾%,比起世界其他國家,我們是最有潛力向核電說不的,而且台灣比起日本和德國都有更佳的條件來發展再生能源。

「參加「廢核世界會議」許多代表都認為日本太陽能比德國強,台灣又遠強於日本,加上海上風力、地熱等條件非常好,德國能做的事,台灣都強了好幾倍,而且像省電本身,台灣也更有餘地」

 延伸:台灣廢核條件世界第一(劉黎兒)

 她認為核四封存後,廢核仍須努力,因為當前政府仍不斷地想讓核一二三延役,並且核廢料的處置仍未解,然而一方面政府又不斷地打壓再生能源的發展, 福島核災後,台灣並沒有記取教訓,努力的發展再生能源。

劉黎兒說,日本福島一廠從核災發生至今,四年來每天都放出大量高濃度輻射汙染水到海裡,太平洋沿岸汙染非常嚴重,30萬福島兒童有112名罹患甲狀腺癌,成人致癌率上升,雖然過了四年,日本至今有23萬人還在避難,8.3萬人住在臨時的組合屋裡,避難的23萬人裡有12萬多人是核災災民。因此福島並未是過去式,廢核仍需努力!

 今年南臺灣廢核遊行的主軸在「廢核,重生」,在反核的同時,也要求政府破除再生能源發展不易的迷思,拿出決心,立即打造非核家園!為了呼籲重生的概念,本次演講場地的所有設備,從麥克風、燈光、投影機到爆米花機,所有的用電均來自社大製作的小型太陽能車,此為獨立型太陽光電發電系統,能將白天所發的電儲存在蓄電池中,因此夜晚太陽下山後,仍舊有電可用。我們希望透過簡單明瞭的方式,讓參與民眾體會綠電,開啟對於能源改革的想像力。

 當日現場影音紀錄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natur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1019

我們的工作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9日 03時13分
34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六小時累積雨量動畫圖

雨量累積圖

文章類別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