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67
:::

2-9 公視晚間新聞(爐碴採樣分析)2009-10-21 Ψ

2009-10-21公視晚間新聞(爐碴採樣分析 部分重金屬含量高)

上傳者: pts | 建立時間: 2009-10-21

"現在什麼都講資源回收再利用,就連提煉鋼鐵產生的爐碴,都可以拿來填土、或當成水泥原料。不過學者實地調查發現,有些爐碴的重金屬含量超高,甚至還被偷偷夾帶毒性很高的-飛灰,學者擔心,這些東西被隨意丟棄,恐怕造成土壤、甚至地下水汙染。

廢鐵工廠,把鐵做的瓶瓶罐罐回收高溫熔化後,產生新的鐵原料,同時也會剩下一些無法再用的電弧爐爐碴,很多爐碴就被直接拿來填土,有學者到處採樣,帶回去檢驗,結果發現很-多爐碴、重金屬含量超高,像是鉛、鋅、砷等等,甚至超過標準幾倍到幾十倍,而這些物質,竟然被丟在養鴨場、鳳梨田、甚至水源旁。
更驚人的是,不只是爐碴,就連完全不能隨意棄置的劇毒集塵灰,也被學者撿到帶回,這些飛灰可能含有世紀之毒戴奧辛。針對爐碴部分,環保署表示,因為檢測方式不同,是不是重-金屬超量,還有待討論,不過如果把集塵灰亂丟,那就是違法的行為。
一張張照片,從台南、高雄到屏東,都有爐碴拿來填土鋪路,學者呼籲,當這些爐渣,已經和土壤結合,隨著風吹日曬雨淋,慢慢會把重金屬溶出,不過目前國內除了規定不能放在農-地,其他規定可說是付之闕如,而這也增加土壤和地下水被汙染的風險。
記者林靜梅劉漢麟台北報導。"
類別:

新聞與政治

標籤:

    ptsnews


:::

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nature.tncomu.tw%2Fmodules%2Ftad_book3%2Fpage.php%3Ftbsn%3D18%26tbdsn%3D386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8日 23時09分
70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六小時累積雨量動畫圖

雨量累積圖

搜索